秋兰生(拖稿大王版

我是大风车你跟我的风是想我带飞你吗~

chapter.3 Once upon a time(3)

[灵感来自于伊丽莎白泰勒版《埃及艳后》]

[前四章为女主家族的历史起源,与伊丽莎白泰勒版《埃及艳后》及古希腊神话联动,与HP没有直接联系]

[不会对已发生的历史做任何改动]

[私设如山,不喜勿入]



一个王朝灭亡的标志是什么?

领土的丧失、民族的沦丧、文化的崩塌…很多都可以作为答案,我觉得,最可悲的,莫过于王国之主的死亡,当这个王朝不再出现具有领袖精神的灵魂时,它就死去了。


埃及与罗马的血脉诞生在公元前四十七年的六月,埃及的情人,罗马的恺撒,像一个焦急的孩子,在女法老的寝殿前来回踱步。

侍女与医官们不断进出,始终没有人带来确定的消息,女法老是否平安?

爱情本应被排除在年过五十的统帅的理智之外,除非他遇见的是尼罗河的女王,她富有生机的身体是生命的河流,流淌着蜂蜜与牛奶,她超乎寻常的勇气是葡萄的枝叶,缠绕在所有的理智与决断之上,当他打开裹住她的毛毯那一刻,他们就注定属于彼此。

所以恺撒在看到那个男孩,属于他和克里奥佩特拉的漂亮孩子的时候,喜悦的情感冲淡了所有的理智,不顾手下将领们的劝阻,他举起了他们的孩子,他承认这个孩子,所以罗马必须承认他的孩子。

恺撒里昂!

年幼的王子,有着来自母亲的美貌,每一个来拜访女法老的使者都会由衷地称赞恺撒里昂——真是一个漂亮的孩子。

恺撒里昂,作为恺撒唯一在世的孩子,十分受恺撒的喜爱,因为政治,恺撒必须返回罗马,时间一长,罗马的统帅终于忍受不住对女法老母子的思念,要将女法老接至罗马,而克里奥佩特拉也想趁此机会,为儿子的继承人身份正名。

她穿上黄金制成的衣服,牵着恺撒里昂的手,坐在高台之上,光明正大进入罗马城,走到恺撒面前,而恺撒的合法妻子,罗马人眼中称得上美丽的卡尔普尼亚,在埃及的女法老面前,不过是明月身畔可以忽略不计的星光。

恺撒里昂好奇地打量着罗马城,这是他父亲的国家,也是他将为王的地方。

至少他的母亲是这么说的。

恺撒里昂和母亲住在第伯树对岸的父亲的私人宅邸,克里奥佩特拉很少带恺撒里昂一起出门,因为一部分的罗马人对恺撒的埃及情人以及他们所生的孩子心怀恶意,他们不肯接受英明的恺撒被一个外族女人勾去魂魄的事实,也不肯接受他们的孩子成为罗马的继承人。

卡尔普尼亚经常来看望恺撒里昂,通常她会避开克里奥佩特拉——这位抢夺她丈夫的女王,光彩夺目之下隐藏着滔天的野心与权欲,而恺撒里昂不同,他是个可爱的孩子,聪明又活泼,未曾生育的卡尔普尼亚将自己的母爱全部赠予了恺撒里昂,不管他的生母是什么人。

克里奥佩特拉默许了卡尔普尼亚对于恺撒里昂的照顾,她受邀至罗马后,一直忙于陪伴恺撒,在众多将军官员之间周旋,为自己在罗马闯出一席之地,生活上难免怠慢了她的孩子。

罗马对于女法老母子的质疑越来越多,恺撒便在罗马建造了一座祭祀其尤利乌斯族系祖先的维纳斯的神庙,把克里奥佩特拉的黄金塑像竖立在女神之旁。

质疑虽没有中断,声势到底小了下去,谁也不想公开与恺撒为敌。

恺撒里昂就在父母的保护下度过了无忧无虑的一年,父亲培养他对于剑的喜爱,母亲又是最好的全科老师,如果照着这个轨迹成长下去,他成为罗马与埃及之王不是没有可能。

意外永远比明天来的更快。

恺撒遇刺!

新的秩序即将建立起来。

“我们为什么要离开,母亲?”恺撒里昂被拥在克里奥佩特拉怀中,他紫色的眼眸像七月的夜一样华丽。

“离开是为了更伟大的回归。”女法老的脸颊比初至罗马时还要瘦削,冰冷的眼神与过分挺拔的鼻子透出一种残酷的美感,恺撒的死让她备受打击,却无法令她意志消沉。

“父亲不和我们一起吗?”恺撒里昂问,他好几天没有看见父亲了,一向疼爱他的卡尔普尼亚夫人也不肯告诉他父亲去了哪里。

“软弱与恐惧带走了他,恺撒里昂。”克里奥佩特拉难得叹了口气。“在做出正确的决定之前,他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他死了吗?”恺撒里昂意识到了这一点,他见过母亲处决叛徒与奴隶,他们临死前挣扎间流出的血,会浸透宫殿前的地砖花纹,最后被水洗净,等待着再一次鲜血的洗礼。

父亲的血也流淌在城里的某座宫殿前吗?

“是的。”克里奥佩特拉冷静地回答,仿佛在谈论的不是她的恋人与情人,而是什么无关紧要的家伙。

父亲的鲜血也是为了母亲而流吗?

“是你杀了他吗?”他的鼻子酸酸的,眼泪正蕴在眼眶里,他看见母亲恍惚的神情,她的眼睛里,好像也有水光划过。

“我想是的。”

埃及的王宫里,恺撒里昂得到了最好的照顾,王子应该有的一切他都有,甚至更多,弟妹的出生根本影响不了他的地位,他是长子,是最特别的王子。

他成长着,不去管母亲在这些年屠戮了多少她的兄弟姐妹,对于克里奥佩特拉和安东尼的政治婚姻也冷眼旁观,他看着安东尼——自己名义上的继父,为了母亲的美貌与才能神魂颠倒,忘记了身上的责任,也看着克里奥佩特拉,伟大的女法老,为了稳定政局,获得绝对军事力量的支持,扩张领土,冒着送命的危险一次次生育,将孩子与爱情作为独特的筹码,以武力和财富为支持,把自己送上世界的赌局。

恺撒里昂比任何人都明白,他的母亲,克里奥佩特拉·提亚·菲洛帕托尔,根本不爱任何人,她只爱埃及,她的王国,与手中的权力。

恺撒看透了克里奥佩特拉,却无法不爱她,在痛苦中迎来了死亡,安东尼逃脱不了女法老的甜蜜之网,情愿在谎言构筑的梦幻仙境中消磨自己的雄心壮志,安东尼改变不了她,所以他终究将变成她的一部分。

伟大的克里奥佩特拉。

恺撒里昂是名义上的共治法老,因为上一个与上上一个都已经死在了克里奥佩特拉手中,他不觉得自己会比母亲更优秀,他喜欢拿着来自父亲的佩剑,或是驾着马车在城外向母亲曾经的老师求教,或是与港口外来的武士比试,埃及与罗马迟早会有一场战争,他必须为此做好准备。

安东尼再次东征归来,宣布把共和国东方的领土全部增给克里奥佩特拉和他们的孩子,克里奥佩特拉和恺撒里昂分别加上“诸王之女王”和“诸王之王”的称号,并成为埃及和叙利亚的共治者,女王的其他三个孩子也分到了亚美尼亚、米底、帕提亚、昔兰尼亚、利比亚、腓尼基和奇里乞亚。

接着,安东尼还宣布恺撒里昂为尤利乌斯·恺撒的亲生儿子和合法继承人,这对在罗马以恺撒养子和合法继承人自居并统治着共和国西方的屋大维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衅,两人正式决裂。

战争开始,屋大维似乎铁了心要打败安东尼,在阿克提乌姆海角之战,安东尼舰队受挫之时,女王忽然离开了战场,率领军队返回埃及。

没人知道为什么。

恺撒里昂向女王提出了上战场的请求,不想被克里奥佩特拉严厉驳回了。

“恺撒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领兵了,我已经十六岁了,我也应该像他一样,让我为您战斗吧,伊西斯女神。”恺撒里昂握着父亲的剑,他已经不是孩子了。

“你绝对不可以去战场。”女王的眼中含糊的恐惧,恺撒里昂不是第一次见到了,这种恐惧,早在她被称为“诸王之女王”时就已经存在了,也是从那天起,她总会用一种糅合了悲伤与痛苦的眼神看着他,好像他下一秒就会死去。

“这是我的命令。”克里奥佩特拉的语气不容置疑,但恺撒里昂仍不愿放弃上战场的机会。

“我不想接受您的命令,母亲,您在害怕什么,我的死亡吗?世上的所有人最后都会接受奥西里斯①的审判,最伟大的和最平凡的都不例外。伊西斯女神,您的孩子已经长成了勇敢的战士,不要把我留在王宫里,让我去领导这场战争吧。如果我的死亡在今天,我选择现在去战斗。”

“我知道。”克里奥佩特拉抚摸着恺撒里昂的脸庞。“你是我的孩子,是恺撒的孩子,我知道你有多勇敢,但你的生命比你以为的更珍贵,我不能让任何不幸的事发生在你身上。”

“会有什么样的不幸发生在我身上?”恺撒里昂已经长得比克里奥佩特拉高了,他白皙、健康,头发像鸦羽一样乌黑,饱满的额头,高挺的鼻梁,锐利眉峰下是漂亮的紫色眼睛,全身上下,找不出一处瑕疵的地方,完美的像奥林匹斯山的天神。

她最爱的孩子,这样漂亮的孩子,她如何忍心面对他的命运呢。

她想起了埃塞俄比亚的阿西诺亚,可怕的预言家。女王很少对什么事感到后悔,现在她后悔了,她不应该轻易地诛杀阿西诺亚,更不应该在下发命令后,没有亲自检查尸体,距离她签发阿西诺亚的死刑书已经十年了,谁能想到,本应死去的人还会出现呢。

“就像我说的,那些发生过的事情,也都会发生在你的长子身上,诸王之女王,命运是你无法控制的。”阿西诺亚说完这句话就消失了,克里奥佩特拉差点以为自己出现了幻觉,但她知道她没有。

在安东尼和恺撒里昂,丈夫与儿子之间,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保护自己的孩子,撤走了所有军队返回埃及。

“我杀了太多的人。”克里奥佩特拉苦笑着,“我必须这么做,可你是无辜的,你的手上没有无辜者的鲜血。”

“逃走吧,恺撒里昂。”她做出了决定。“去红海边,如果埃及在战争失败,就坐船去印度,我相信你,我的孩子,你会重建我们的王国。”她痛苦地吻了恺撒里昂的额头,也许这是他们母子之间最后的记忆了。

“您要流放我吗。”恺撒里昂低下了头,挫败感席卷了他的心。

“不,我永远不会流放你,小恺撒,我希望你永远陪在身边,但我的身边已不再安全,我会把最忠心的大臣与最优秀的侍卫队送给你,带着我的戒指与恺撒的剑,就像父亲和母亲都在身边,你在黑暗中也不会害怕。”克里奥佩特拉将王室的信物,挂在了恺撒里昂的脖子上,那是整个托勒密家族的象征。

“不要停留,恺撒里昂,不要停留。”克里奥佩特拉把恺撒里昂送出宫门,派出她最信任的大臣与侍卫队护送他。

她的血脉,恺撒的血脉,一定要活着!

心力交瘁的女王回到了宫殿,战争还没结束,不久之后,她还要接受退回埃及的安东尼的质问,为什么她要抛弃他?为什么她只送走了恺撒里昂,没送走其他几个孩子?

她要安抚安东尼,再想想怎么利用剩下的军队,阻止屋大维的进攻。整个埃及的命运,就在她的肩上,当她回到自己的寝宫时,终于撑不下去了,眼前一黑,昏了过去。

另一边,恺撒里昂不得不开始自己的流亡生涯,他渴望用一场战争证明自己,却不得不听从母亲的安排。

前往伯勒尼基的路上,恺撒里昂的车队在驿站外遇见了一个奇怪的女孩,她坐在大树上,看着远方,不吃不喝,不动也不说话,过路人给她食物,她理都不理,孩子们用石头砸她,她也没有反应,像湖水一般平静。

不顾大臣与侍卫的阻止,恺撒里昂走到了树下,抬头望着女孩,她赤着脚,穿一身白色的希腊裙子,坐在树枝上,头上带着紫丁香与葡萄枝编成的花环,花环下是一张平庸的脸,除了不同寻常的苍白,看起来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不知道名字的姑娘,你在看什么?”恺撒里昂用一把金珠子赶走了树下玩闹的孩子,自己靠着树坐了下来。

“我在看过去和未来。”女孩开口,声音好像是从另一个世界传来般空灵。

“所以你是人,还是妖精什么的?”

“我想我是一个女巫。”她没有低头,持续凝视着遥远的方向。

“你看到了什么?”恺撒里昂顺着女孩的目光望去,目光的尽头,是亚历山大里亚,埃及的王城。

“我看见一头年轻的狮子,试图改变他的命运,与强大的猎人搏杀。”

“狮子赢了吗?”

女孩没有回应,摘下了自己头上的花环,在手里把玩着,她的眼神充满怜悯,嘴角却冷酷地绷着。

“他一定会赢的。”恺撒里昂站了起来,他已经比他父亲活着的时候还高了,强健的双腿笔直而修长,“跳下来吧,我会接住你的,无名姑娘。”

“我很安全,鹰不会来抓我,狼也不会来吃我,你为什么要打扰我呢?”女孩不解,“恕我直言,埃及之子,你在逃亡,你不应该停留,否则会送掉你的命。”

“我不怕死亡。”恺撒里昂张开了双臂,罗马式的黑发下是一双梦境般的紫眸,几乎能让任何女孩为他立刻死去。

“为我下来吧。”

“你应该学会害怕。”女孩的花环掉在恺撒里昂的脚边,沾上了泥土与灰尘,“我不会下去的,埃及之子。”

“我会砍倒这棵树,我的剑很锋利,不能保证你不会受伤。”他捡起了女孩的花环,把它带在头上,一侧的唇角微微勾起,漂亮得不像话,“在埃及的土地上,请不要违逆我的心意。”

简直就是长着克里奥佩特拉面孔的恺撒,美丽的面孔下是极端的骄傲与自负。

“又一个托勒密。”他听见女孩冷哼了一声,像一只准备捕猎的大猫,从树上跳了下来,当她落在他怀里的那一瞬间,他听见女孩在他的耳边叹了一口气,说:“你会后悔的。”

神秘的女孩自称莉莉娅,恺撒里昂对她着了迷,他会叫她“树姑娘”,送给她珠宝与鲜花,可莉莉娅从来不佩戴那些珠宝,也不曾露出一个笑容。

她的冷漠换来了恺撒里昂更强烈的征服欲,从来没有女孩能抵挡他的眼睛,甚至是男孩,只有莉莉娅,他从树上捡来的姑娘,从不曾为他的俊美而心动,甚至连一句软和的话都没有,只有类似“你应该提前准备好一块墓地。”的建议。

恺撒里昂不由得心情低落,所以在撞上一股盗匪劫掠港口旁的村庄时,他第一个冲了过去,出剑像闪电一样快,几乎没有交手的时间,剑锋过处,血花炸起,侍卫们很快也加入了战局,在训练有素的武士面前,乡野的盗匪就是一盘散沙,很快就被消灭殆尽。

恺撒里昂一行得到了村庄的盛情款待,老人们拿出村里的好酒送给他们的英雄,喧闹的夜,月光为大地蒙上一层银纱,恺撒里昂和村子里的年轻人一起,摔跤、喝酒、跳舞,享受着平民的狂欢。

“你又在看什么?”恺撒里昂在一棵大树后面找到了莉莉娅,他有点醉了,但是脑子还算清楚。

“月亮。”莉莉娅沐浴在一树清辉之中,比平时柔和得多。

“你看到了什么?”恺撒里昂挨着她坐下,望向遥远的月,今夜是满月夜,月亮更加明亮,也更加冷冽。“还是不要说了。”他阖上了眼睛,“我不太想听你猜我是怎么死的。”

“你喜欢什么样的死法呢,埃及之子?”他听见莉莉娅饶有兴趣地问。

“战死,或者和恺撒一样被刺死…最好在我没反应过来的时候,不然我还是会战死的,毕竟我可不是那种被人刺杀也不反抗的人。”恺撒里昂将佩剑放在膝上,感受女孩的目光,从他的剑,转移到他的脸上,他没有睁开眼睛,如果他明目张胆地打量她,她宁可把头转到一边,也不会分给他一丝视线的。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拿起恺撒的剑,如果没有埃及女王的母亲,没有罗马与埃及继承人的身份,你会生活得更愉快。”莉莉娅的手指覆在了他的眼睛上,她的手冷得过分,丁香花的香气萦绕在他的鼻尖。

“很多人生来注定是要承担责任的,即使有一天我无法再举起剑,也一定是因为过度的衰老和死亡,否则我会一直作为埃及的意志存在。”恺撒里昂把手盖在了她的手上,他的掌心像火一样热,莉莉娅试图抽回手,但根本没用。

“你活不到过度衰老的时候,埃及之子,你甚至活不到十八岁。”

“至少我会死的有尊严,想想看,我的两位叔叔,都是埃及的王,面对女王的毒酒,他们连反抗的机会都没有,因为他们已经忘了怎么拿剑,只会龟缩在自己的宫殿里,期待着别人为他们流血。”他嘲讽地笑,“像这样活着,即使活到了九十岁,又有什么意义呢。”

“你用尊严去衡量生与死,而不是生与死本身,埃及之子,你根本就不懂生命的珍贵,只会践踏无辜者的生命。”

“我不会伤害任何一个无辜者,莉莉娅,如你所见,我保护我的人民,就像恺撒保护他的人民一样。”

“…你也许和其他乱伦生出来的白痴不一样,恺撒里昂,你应该听女王的话,从红海边出发,到一个谁也找不到你的地方,然后永远地忘了埃及,忘了你是谁,建立你自己的国家,快乐地活到九十岁。”莉莉娅的声音奇异地颤抖着,她听起来似乎要哭了。

“注意你的言辞,女孩,你在挑战整个托勒密家族。”恺撒里昂紧紧地握住她的手,她的手已经变暖了些,更加柔软了。“我不可能离开埃及,即使是死亡,我也希望倒在自己的国土上。”

他的眼睛睁开了,女孩的视线却没有移开,她看上去要哭了。

“你不像托勒密。”她回握住了他的手,十指交缠间,被点燃的,不止是他的心。

月光粘稠了起来,紫丁香的甜香越发浓郁,她的心砰砰跳着。

“你也不像女巫。”他顽皮的笑,将她的手按在自己的胸口。

“你甚至不知道我是谁。”她低下了头,整个人却被一下带到他身上,她抗拒不了他,不得不靠在他的胸膛上,十六岁的男孩,已经不逊于任何一个男人了。

“我是男人,你是女人,我喜欢你,莉莉娅,你也喜欢我,你不能否认,我也不能否认,嘴会说谎,眼会盲目,但心不会因为没有感觉的人而跳动。”他的心脏愉快、有力地跳动着,皮肤下是炽热的血流,是与月光截然相反的温度。

“很奇怪,我不够美,也没有让人看得见摸得着的财富,我是个流浪女孩,而你是王子,我不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得到爱,可我实在不明白你为什么喜欢我。”她的睫毛如蝴蝶振翅般颤动着,“只要你想,女王会为你找来各个国家的公主与美貌才华兼备的侍女来陪伴你。”

“首先,世上不可能有比我的母亲,埃及女王更具备权势、财富、美貌与才华的女人,其次,就算有这样的人,我对她的喜爱,也是建立在她拥有的东西上,她对我的陪伴,也是因为我是法老,所以我会享受她们的讨好,而不会想着去了解,她是谁?有什么样的灵魂?爱的人是不是我?”恺撒里昂抚摸着怀中人的长发,“你不在乎我是王子还是普通人,我也不在乎你来自什么国家,有什么样的过去,是否有才华或美貌,名字是不是莉莉娅,我喜欢你,只是因为你是你,不因为你是什么样的人,我只会因为喜欢你,去了解你。”

莉莉娅沉默了,周围只有草虫的鸣叫声,村庄沉默了,月色也沉默了,半晌,她才缓缓开口。

“埃及之子。”她的眼睛里有火焰般的神采。

“别以为我看不出来,你想要打动我。”

“你被我打动了吗?”他反问道。

“没有。”她笑出了声,“我说过,你会后悔的。”

“也许是我用错了方法。”他的紫色眼睛比月亮更富有光辉,柔美,清澈,美丽,却没有一丝女气。“你会更喜欢被征服,而不是打动。”

“为什么不验证一下这个想法呢,埃及之子。”

如果她是莉莉娅,她一定会爱上恺撒里昂的,但她不是,她是女巫,是预言家,是故事的推动者,她将引导年轻的王子走向他的结局。

他应该逃走的。



①古埃及神话中的冥界之王,执行人死后是否可得到永生的审判。

在阴间“杜埃”,奥西里斯将死者的灵魂与真理羽毛放在天平上作比较。由于罪孽而变重的灵魂会被吞噬,而那些轻的灵魂则会被送往雅卢。

②托勒密,是托勒密王朝历代法老的名字,意为“喜好战争的”、“崇尚武力的”。

评论(1)

热度(10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